Monday, February 16, 2009

【转载】回应Sloganyart

我只想针对Sloganyart的来函《跳槽——应该是我们深一层反省的时候了》作简短回应。

霹雳州政变之后,《独立新闻在线》近日再 度针对跳槽的课题访问我。我半年前的立场依然没变。我支持的变天,是安华成功迫使阿都拉召开国会接受不信任动议的挑战,或知道大势已去时主动解散国会重新 选举,最终成功促使国阵垮台。如果事情能发展到这个地步,完全按照议会程序进行,就算安华当时争取到五十个国阵议员和民联一起投阿都拉反对票,又何罪之 有?

民联政府在上周察觉形势不利,州务大臣尼查当机立断觐见苏丹要求核准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苏丹可以有两个选择:一,同意;二,把问题丢回给尼查,要他召开州议会进行表决,看看他是否真的已经失去多数支持。

按英国西敏寺议会传统,苏丹固然可以不答应解散议会的要求,但如此一来就违背了君主立宪的精神,为州宪法制造更多灰色地带,这就是当前的状况。

去年916变天喊得震天价响时,安华致函要求首相阿都拉召开国会进行不信任表决,不果;然后他放风声要到皇宫和最高元首面谈,借此向国阵施压召开国会,依然不果。安华要求民众做他后盾,很多人都这么做了,但他交不出成绩还一再炒作,岂能期望别人继续谅解?

我 没有把责任推给安华;如果今天他能够找到足够的国阵议员倒戈,在纳吉接任之后成功发动议会变天,我还是会支持他。但很显然,他在霹雳州玩不过纳吉,吃了暗 亏,还期望民众无条件挺他吗?再说,1994年沙巴州的团结党政府垮台,国阵的手段和今天在霹雳州所用的一样肮脏。安华不肯认真面对这段过去,当然就没有 道德力量批判国阵。

说到国阵正当性的问题,我想Sloganyart没弄清楚语境。从安华放出跳槽变天的风声开始,进发就说这做法没有 正当性。换句话说,他认为就算国阵再“玩臭”,308的结果依然有一定的正当性,应该得到尊重。308之前,进发眼看国阵坐大,选举制度和过程的种种不公 平,悲观之余发出选举无正当性的言论。2007年11月的净选盟(Bersih)大示威,主题不就是质疑国阵主导下选举的正当性吗?何以308一场意想不 到的海啸就使国阵变得“正当”了呢?

我的看法是:进发确实有很多反对跳槽的强有力理由,但要求在野党和民间尊重国阵的“正当性”,则未免欠缺说服力了。假设308选举是在公平干净的情况下举行,谁能保证民联不会一举拿下联邦政权呢?

最 后,Sloganyart似乎不太认同我一再强调纳吉的邪恶,我尊重这样的看法,也希望是自己杞人忧天。可惜最近国内一连串的政治发展逐步印证了我的担 忧,马华公会的人马也开始营造纳吉主政后,经济会有起色的言论氛围。言下之意,就是贪污腐败不重要,民生就业最要紧,殊不知贪官横行,司法不彰,亡国指日 可待。

私底下,纳吉或许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哥哥,这些我不在乎;我关注的是他所领导的政权所干下和准备干下的种种恶行。

Sloganyart可以不同意,但别忘了,就算是东条英机、墨索里尼、希特勒和毛泽东也有温柔慈爱的面容。

http://www.merdekareview.com/reader_view.php?id=79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