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让明志破例回应的文章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postID=7311878847525061383&blogID=5343744345237981935&isPopup=false&page=3

我是ㄧ個獨中生
在馬來西亞畢業後
留學到外國
現在也是一個導演
但是從中立角度切入這件事情

我認為站在馬來西亞這個社會的條件上
2個極端的意見都有一定的支持和道理

我先說 黃明志一定要道歉
因為你在別人沒有同意下使用場地與畫面上
出現別人的名譽,這是藝術創作上不允許的.
所以這件事情上妳必須虛心受教.

但是

請大家用冷靜的頭腦去看黃明志的這個創作
無論是在觀念,切入角度,還是最後的詮釋
都是最貼近現實的一種表現手法,所以你們覺得藝術不能與粗俗語言化上等號?

對 於這個立場,無論藝術尺度多大,文字表達時如何,藝術創作本身就是容納度最大,所以一個作品,無論怎樣,都有本身的一定的藝術價值.所以大家以後請別說出 粗俗=非藝術價值.如果 在國外生活,你會發現藝術家對詮釋藝術無所不用其極,只要達到創作的目的,效果,引起觀看者共鳴,這就是藝術的表現.你可以不喜歡這種表現手法,就如同有 人不接受"行為表演藝術"是藝術表現一樣,所以我站在藝術家的角度上,我對有人說文字就是要美,畫面就是不能用這種畫面不認同, 畢竟這是創作,請記得創作是沒有標準性,只有觀看者的主觀性,對於創作,請用一個文明的觀看者角度看待作品,你可以抱有不認同的意見,但是請別否定作品與 作者本身的詮釋意念,這是對我們藝術工作者的尊重.


第二 對於民主演進的過程 一定會出現批判性的聲音,這是一個好的現象.黃明志發出的是對社會一種現象的抗議,大家不需要過度驚慌.也許太多人沒有在國外長期逗留,對於民主的國家, 這種創作是可以存在的,台灣的大學生都可以發動"野草莓運動",甚至在美國總統大選選民們製作的諷刺影片也是一樣.黃明志身為公眾人物,他提出這個意念, 也是正確,這樣這種民主思想才會得到社會的反應,身為藝術創作者,本身就是要對週遭的事情做一個時代的論述表現,如果大家不相信我說的,請到任何民主發展 已經很前面的國家看看他們的美術館,所展出的作品,有諷刺政府的,也有批判性的,但是這就是我們藝術工作者的工作,把這些意念表達出來,因為藝術會隨著時 代的流走並且不會消失.所以針對黃明志的出發點,請先貫徹民主至上的理念再來對作品討論,我覺得這樣才比較合理,畢竟明志曾經到過亞洲民主最前面的國家台 灣生活過, 台灣的民主說真的有褒有貶,但是歷史會說話, 沒有當年的野百合運動,就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論述.


其三,馬來西亞的 教育制度不公並不是什麼秘密的事情,提出了問題,既然大家有了共鳴,應該去解決這種事情.沉默是金這是古人遺留的智慧,但是不是要你被打了卻不還手.更何 況只是對政治的一些政策提出了疑問與批判?人不能故步自封,如果有能力,請踏出你的國土,你會發現原來世界每一個地方的文化形成是不一樣的,但是我不同意 利用政治打壓民主.別忘了人民最大的這個原則,與其看無聊的政客作秀,不如大家踴躍的發出解決問題的事情.

還有我對譴責某電台對這件事情進行諷刺,因為身為媒體,應該抱著中立的角度.還有這樣的行為是對藝術工作者一種不尊重.


馬來西亞華人社會絕對不會因為一個黃明志而倒,如果有一天華社倒了,最大的原因就是故步自封,沉默是金,自掃門前雪的人.


張開你們學亮的眼睛 看清什麼是事情的真相.

1 comment:

twenty.something said...

其實昨天想寫一篇文章回應最近有點失控的這個問題。

開始覺得我們的華社患上了嚴重感冒的敏感癥狀。這癥狀暫時不多提,有空再執筆整理我的觀點。由于我沒打算開設時事部落,也不打算在部落里談論太多爭論的時事。隻有在論壇發表.有興趣可以進一步去探討。

以下是大紅花國度論壇的主題討論鍵連:
http://forum.blogkaki.net/viewthread.php?tid=19223

簡略&綜閤我在論壇的一些看法鍵連:
http://forum.blogkaki.net/viewthread.php?tid=19223&page=1&authorid=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