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鲁迅的名言

众多名人中,我喜欢鲁迅。他有许多精辟的名言。


以下为他的一些名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千夫:指当时那些所谓的正人君子,也就是国民党反动派,鲁迅自然对其横眉冷对他们的指责。鲁迅是为中国无产阶级讲话的,就像一头老黄牛,甘为无产阶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鲁迅指出:“笑里可以存刀,自称酷爱和平的人民,也会有杀人不见血的武器,那就是造谣言,但一面害人,一面也害己。”(《谣言世家》)


左翼文化队伍里,有些年青人“唯我独左”,故作激进,唧唧喳喳,传说鲁迅近年来不大写文章,不做事之类流言,使他气愤反感。他给萧军写信说:我“力所能做的,就做,而又常常有‘独战’的悲哀。不料有些朋友们,却斥责我懒,不做事”。(《致萧军、萧红(341206)》)给曹靖华写信说:自己“每年译作,近三四年几乎倍于先前,而有些英雄反说我不写文章”。(《致曹靖华(360105)》)


鲁迅一生在都是被侮辱与被损害者。在宗法专制的旧中国,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流言诬陷诽谤,他始终巍然挺立,表现出大无畏的坚韧不屈的抗争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