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你不能不去思考的问题?什么是民主的真谛?

有些人说通过跳槽夺权就是不民主。那么究竟是否如此?

大家之如此重视民主,是好事,是一种进步,值得掌声鼓励鼓励!

民主制度是不断在进步,并没有终止过,新的例子不断出现。对我来说,我们必须促进我们社会、国家的民主机制。而这个过程是必须使用策略(兵家或政治家称之为策略,俗称手段)。没有策略,就是没行动,也就是空谈,毫无实践之处。

我认为,我们常常所谓的民主,应该就是民主精神,而该精神应该就是保障所有人的基本人权的精神吧!当然,也可指为民主制度,这则是一种诉求了,要求国家执政集团下放权利。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要探讨,是否只有通过选举才能体现“民主精神”?

答案是否定的。民主制度的建立,不一定是透过选举的。一些西方的先进国(不包括英国)的今天民主制度,是透过流血革命(武装斗争)达到的。一些国家则是透过示威(大集会,活跃分子称为人民力量)推翻独裁集团。有一些则是透过示威来重创独裁集团,然后再通过选举(示威和选举结合)来推翻独裁集团。你会反对示威(集会)为民主的一部分吗?

从兵家的角度来看,这些其实都是策略,只要任何能够迅速重创敌人(独裁集团)又能节省资源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那么,我国呢?我国究竟会怎样推翻独裁集团呢?安华提出通过跳槽夺权,有问题吗?其实,这也只不过是策略。如果我是在野党,我大概也会推算,选择最有力的战略。

如果你以原则角度分析,大概除了选举(还要是干净选举那种),所有策略都是错的。但是,这种分析有用吗?

武装斗争(只涉及部分人士),如果是为民斗争,为进步而斗争,她是道德的。示威推翻政府(如菲律宾等)的争议不大吧!因此,通过选举或“选举+跳槽”而推动进步议程,应该也必须给予肯定。

条件越匮乏,策略通常就越高风险,如武装斗争。条件越充足,通常透过选举就可以推动国家的进步了。但是事与愿违,往往条件都是不足的,我们必须有所舍取,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基本人权和空间不会自动掉下来。

因此,我认为所有斗争方式,只要是能推动社会进步的,我们都应该给予支持。


注:
1. 著名评论人郑立慷在其部落格有很好的解说。大家可点击链接阅读。

2.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是通过保守党的支持,才能够通过“入侵伊拉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