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意识形态第一篇:论十大关系

这文章虽然说是一九五六年由毛泽东说的。但是我认为该文章对发展中国家的治国之道有可取之处。无论你有着怎么样的意识形态,我希望你能以开放的心态思考该文章的一些点子。

文章提到:
1. 在国内,工人和农民是基本力量。
我的看法:这句话至今仍合时宜。在一个国家里头,农民是生产粮食和工业所需的原产品重要角色,而工人则是制造工具、保存粮食和提升生活素质的重要角色。只要这两个角色消失或缺乏,恐怕我国人民会面对灾难性危机。

2.
我们一直抓了农业,发展了农业,相当地保证了发展工业所需要的粮食和原料。
我的看法:这是正确的。农业荒废最终将造成危机。

3.
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还要适当地调整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投资比例,更多地发展农业、轻工业。
我的看法:适用于我国。

4.
我们现在发展重工业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少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一种是多发展一些 农业、轻工业。从长远观点来看,前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少些和慢些,至少基础不那么稳固,几十年后算总账是划不来的。后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多些 和快些,而且由于保障了人民生活的需要,会使它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我的看法:正确。

5. 我国的工业过去集中在沿海...只有百分之三十在内地。这是历史上形成的一种不合理的状况。沿海的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但是,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
我的看法:正确。

6.
国家和工厂,国家和工人,工厂和工人,国家和合作社,国家和农民,合作社和农民,都必须兼顾,不能只顾一头。无论只顾哪一头,都是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无产阶级专政的。
我的看法:社会主义者,你没有多大选择。你不可能三级跳。

7.
...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我的看法:回复地方选举是相当重要的任务。

8.
...我们必须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
我的看法:非常重要!(在我国马来西亚的说法是我们必须搞好各民族的关系

9.
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我的看法:非常对。

10.
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是历史上发生的。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
我的看法:政党(包括以正义为旗号的政党)只是改革的工具,任务一旦完成,为什么还要存在?如果还存在,就表示世界仍不完美,我们就要有多党监督。

11.
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他们的短处、缺点,当然不要学。
我的看法:这道理很简单明白。

12.
应当承认,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不然它为什么能存在?为什么能发展?同时,每个民族也都有它的短处。有人以为社会主义就了不起,一点缺点也没有了。哪有这个事?应当承认,总是有优点和缺点这两点。
我的看法:我们要小心机会主义,更要小心教条主义或幼稚病!

13. ...
不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向人家学习,就是在几十个五年计划之后,还应当向人家学习。一万年都要学习嘛!这有什么不好呢?
我的看法:这最后的很重要!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17/marxist.org-chinese-mao-19560425.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