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喝茶时的谈话

昨晚,我和沙登青年朋友们喝茶。一位沙登青年朋友和我讨论起社会和国家的两个问题。或许很多所谓的大人(上了年纪的人)会低估青年的想法,我们也可以嘲笑80年代、90年代的青年为草莓族,但是我想告诉那些自以为很有智慧的人:不要看不起这些80年代之后的青年。他们或许没有钱,甚至可能会面对很糟糕的经济状况,但是我认为,90年代左右的青年是未来更美好社会的重要决定者。

我们谈到工作话题时,我的青年朋友说:“马来西亚没有汽车的话,上班是非常不方便的。”
“完善的公共交通(轻快铁、火车、巴士、德士)是解决目前交通问题的最重要东西,如果公共交通完善,我们哪里还需要驾车。那时我甘愿不要驾车。”他这么表示。

过后,我的青年朋友问我说:“我刚过4月的生日,可以登记投票了,是吗?”
我便好奇地问:“你今年多少岁啊?21岁了?”
他回答说:“20岁。20岁还不能登记投票吗?”
我摇头:“在马来西亚,要到了21岁才能够登记投票。但是在许多民主国家,18岁就可以登记投票了,有的甚至是自动登记达到投票年龄的国民。”
他好像有点失望地说:“那就要等到明年?”
我说:“是咯!到时你只要到邮政局或找沙登的选民登记官登记就可以了。”
我看到他希望满满,似乎了解到本身的力量。他旁白同龄的青年朋友也点了点头。

虽然很多高官显要都看不起青年,认为青年不成熟,但是我个人认为,青年是有想法的,甚至还可以给出很好的建议,比高官显要还要懂得民主人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