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当非主流碰主流,你站在哪里?——向反抗者致敬

这文章摘自王明志的部落格

文:歐陽文風


黃明志的短片又鬧爭議又惹風波,這次出事的短片是〈丘老師ABC時間〉。按明志的才華與出位的藝術表現手法,我完全不會驚訝或意外他又鬧事「出事」,上次風波後如果他從此靜潛,那才是問題﹐才真令人失望。

這 次我令我驚訝的反而是不少讀者與時評人對這短片的反應,這些反應從指明志攻擊母校、破壞中化中學形像,到批評他的創作低級、粗俗、不雅,至淫穢猥褻等,不 一而足。除了傅向虹在接受〈當今大馬〉中文版訪問時指明志的性別觀念其實很主流之外,其余評論者的批評幾乎大同小異。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當我讀了這些評 論,再去看明志的短片,發現十之八九的評論,不只錯誤解讀短片,而且錯得如此魯莽一致,簡直就是從同一角度解讀,再從同一模式進行陳述彙編,整齊劃一,這 不啻是一個十分值得思考與探究的現像。


當然,我這麼說絕非指明志的短片沒有可批評之處,但本文更有興趣的是針對這些批評明志的言論與論述進行反批評。

〈丘 老師ABC時間〉共有三個單元,第一和第二單元有關丘老師教ABC,各別片長4分55秒和4分47秒;第三個單元是明志的饒舌歌創作,片長2分59秒。這 三個單元必須按序視閱,否則不可能了解作者創作原意。我閱讀了不少人的評論後再看明志短片,我認為有許多人其實並沒有認認真真,完全不帶偏見的去把3個單 元都好好的至少看過一遍。

我甚至懷疑我相當欣賞的時評作家唐南發有沒有把短片的三個單元從頭到尾至少仔細的看一次,否則他不可能說黃明志「放棄對國家的批判」、「挑軟的吃,對自己母校大加撻伐」,這完全與事實不符。

第一點,有關母校。

這 短片從作者母校中化中學取景,如何破壞中化中學形像或對「自己母校大加撻伐」,我百思不解。這種論調和有人指明志的國家破壞大馬形像,不尊敬國歌,沒有甚 麼不同。第三單元的創作歌曲有兩句和中化有關,第一句指丘老師「跟我同同班從中化一B發瘋到中化中學」,第二句指丘老師「拿著中化文憑,以為很有用,但是 KL的老板都喜歡對他說BALIK KAMPUNG」。這兩句到底有甚麼了不起,以致有人說他破壞母校形像?中化形像如此不堪一擊乎?至於所謂的「大加撻伐」,就更莫名其妙了。如果有人拍犯罪片,來大馬取景,難道也是破壞大馬形像?

第二點,有關粗俗、淫猥。

這一點是指丘老師教英文的方法,不雅的手勢,還有粗口,甚至叫床聲都有。這,的確是粗俗。但問題是明志並沒有推崇這些粗俗,這根本不是該短片的主旨,並非該短片的主軸與要旨,只是評論人思考鏡頭的取角,恐怕不過反映他們對性的敏感與措手不及而已。不幸的是,這種對性的敏感與焦慮結果像旋風席捲一切,把第三單元的創作隨之摧枯拉朽,使明志的整體創作在一剎那支離破碎。

第三單元可以解讀為對丘老師的批評,明志不只批評丘老師的英文爛,他也批評丘老師的淫穢猥褻,最後有一幕鏡頭似乎還把丘老師五花大綁,在他頭上潑水,還用布條綁住他的口,要他DIAM─DIAM。

但遺憾的是,許多評論人竟然以為明志在宣傳丘老師的淫穢猥褻的英文教學法,完全漠視明志對丘老師的批判。

第三點,有關我國教育制度,甚至華教獨中的批判。

如果沒有仔細聽第三單元的歌曲,把每一歌詞都弄懂,我不會奇怪有人批評明志挑軟的吃,指他不敢批判政府。明志不只批判政府的教育制度與不公平政策,甚至連華教也一併罵了。我們可以不認同明志的批評,甚至認為他言過其實,但指他「挑軟的吃」卻是再荒謬也沒有。

有一些讀者和評論人投書批評明志指獨中生英文不好,言過其實,然後再舉自己或別人獨中畢業後留學國外,結論是英文好不好完全看自己。這種言論基本上是沒有錯的。但明志的創作是要表達邊緣人的心聲,即英文不好馬來文不行的獨中生,有者留台留中回來後連到銀行填一張表格都有問題的獨中生,這些人的心聲是甚麼,我想也是教育工作者必須反省思考的。

那 些英文強馬來文好的獨中生,那些獨中畢業後留學歐美,之後成就非凡的獨中生,到底是多數還是個案?這是我們不能不思考的問題。黃明志不是學者,他的饒舌歌 不是學術論文或研究報告,他反映的是邊緣人的心聲,邊緣的聲音本來就沒有甚麼權威重量,把它當權威論文來讀,再指它偏激偏頗,完全就是中心對邊緣有意無意 的輕視與傲慢的扭曲。

陳寶卿的〈黃明志又出名了〉其中一句可圈可點,一針見血勾勒出這次風波的其中原因「〈我愛我的國家〉短片去年在社會上掀起巨浪,儘管有些鏡頭有爭議性,但因為說出了族群壓抑心中數十年的話,尚能受到認同,受到族群的支持。」明志,你知道為何這次「惹禍」嗎?不是因為有爭論性鏡頭或對白,上次短片也有,但這次你說出的只是邊緣人的心聲,不是大多數人的心聲,而邊緣人缺乏支持你的力量,否則也不叫邊緣人了。許多人是自私的﹐如果你說的是大多數人的心聲﹐偏激一點許多人都可以接受﹐如果與大多數人無關﹐偏激一點就可以大作文章。人性的自私,是你這次的「不幸」!

結論:

限於篇幅,本文最後想說的是,在一個缺乏自由意識與還未充份開放的社會,性到底還是一個令人焦慮的禁忌。我不是說在自由與開放的社會﹐什麼和性有關的事都沒有問題﹐我也不是指明志借「性」發揮的表現手法十分可取,這都不是我的立場也非本文論述主旨。我要說的是, 在我們的社會, 性可以令許多人,包括評論人心志紛亂,思考失焦,甚至恐怕把批評對像的短片仔細看過至少一遍的耐心、冷靜和理性,也徹底消滅!離開自由與開放,冷靜與理性,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走。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12/07/37.html

注:每个人当然有批评的自由,但是一篇批评也有高素质和差劲之分,绝不是一线之差,更重要的是真理是经得住考验,不是你说他是真理,他就是真理,也不是你说他不是真理,他就不是真理。本人喜欢欧阳文风的这篇评论,就让时间来考验真理吧!别的地方没刊的话,我愿意转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