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国阵女性参政阻力更大

women leader forum scah 240408 chew mei fun在大选中蝉联失败的周美芬(右图)认为,比起其他国家,大马的性别平权发展相当乐观。她说:“尤其是华裔妇女,已越来越有表现和开放。不过政党和社团里面,尤其是国阵成员党,还存在著许多限制女性参政和发挥的不良作业。”

她表示比起组织还欠完善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马华和国阵成员党的女性参政得面对更大的阻力。

“一名国阵成员党的女性,要打入中央得面对更大的挑战。她不仅得具备代表性、学识和资历,还得获得区部的支持才能进入中央。而且既使马华党员有40%是妇女,并不代表可以要求中央代表必须有40%是女性。”

当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成立支部和大事扩张后,必然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不仅政党如此,许多血缘性的社团组织的妇女,是因为丈夫加入社团才随著加入,这样的结构一旦不改,女性就很难有真正的代表权。

除此之外,周美芬也表示,政党内设妇女组固然可鼓励女性参政,可是它也是导致女性自我设限的因素

“例如马华公会党章里虽然没写明女性不能当总会长,但有了妇女组,女性党员就想当然的只能在妇女组活跃,导致女性自我设限。”

“我认为应该只视妇女组为一个参政平台,当有一天女性有自信可以和男性竞争时,就应该解散妇女组。马华的组织中,妇女组和马青在马华之下,是家长式的结构。为甚么男人超过了45岁就能脱离马青进马华,而女性到老死了,还是留在妇女组?


记:
我终于看到周美芬最有point的地方。她说得好,句句精辟,我还是要给她肯定。周美芬啊!周美芬!无官一身轻,说话更有point了。期盼她无惧党鞭,继续提供民间更好的论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