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和一位工厂工人的聊天

一个在彭亨州文德甲长大的工厂马来仔和我聊天。

他说:“我在工厂里做到明年就要走了。”

我问:“那么,去哪里做工?”

他说道:“我会去当罗里司机。”

我又问道:“为什么呢?这里不好吗?”

“很累,赚的钱又少。是你的话,你要不要做?”他无奈地回答。

“这里薪水多少?”

“如果每天做超时的话,一个月薪水可以有1500吧!”他叹了口气。(加班时间做多可以4小时)

我好奇问:“之前你在哪里做?”

他回答道:“在手套厂。”(手套工业这几年赚到“笑”)

“那里薪水不高吗?”我问道。

“那里是没有算固定月薪的,多做拿多,少做拿少,但是赚得比这里多,我们都拼命加班做超时。”

“可是换句话说,那手套厂要几时炒你都可以呀!”我心想,然后继续问:“那么你又在这里做?”

“因为朋友咯!那时候朋友说这里有好工啊!”

我好奇地问:“你的朋友现在也在这里做?”

“没有啦!”他脸露后悔的表情。

“当罗里司机会赚很多么?”我问。

他说道:“多!驾一天罗里,可以赚100块,驾足一个月就月入3000块了也!”

“做罗里司机难道不累吗?”

“累,但是值得,赚比较多。”他一脸兴奋地回答。

我笑了笑,内心不禁感到惆怅。

“等下一起吃吧?你要吃什么?”

“nasi ayam merah...teh ais...5块钱够吗?”我缓缓地回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