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死刑剥夺生命,不是正义(上)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下午二时四十分

文:赖康辉

还 清晰记得我刚从刚纽西兰回来马来西亚的不安经历,现在仍心有余悸。当航机欲抵达时,空姐对我们所有人重复地发出警告,马来西亚是其中一个拥有严厉法律的国 家,携带毒品会被判死刑。本来对回国感到欣喜的我,突然多了忧虑。尽管我本人没有吸毒或携带毒品,但是若我被嫁祸的话该怎么办呢?

死刑,不管是对任何人,都是生命的终结,没有改变的机会。后来,我也发现,许多旅游网站都督促到新马两地旅游的游客在过境时必须特别看管好自己的行李,以防被掉包挟带毒品。这时我才觉得“死”可以离我这么靠近!

根 据维基百科,死刑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悠久的的刑罚,有人称之为极刑。最初的死刑就是“头部的割断”。死刑后来发展成各种严重的肉体惩罚,如:斩、杀、剁、车 裂、凌迟、枭首、腐刑、幽闭、剥皮、铁铉油炸、老虎凳、站铁笼、火刑、石刑、绞刑、枪决、毒杀、电击等。从古至今,死于极刑的人不计其数,因各种原因包括 犯法被处死的多不胜数,屈打成招含冤而死的也不在话下,就连凭良心说话而遭到极刑的也比比皆是,耶稣十二门徒巴多罗买(被当权者剥皮死)、“宇宙无限说” 的布鲁诺(被当权者烧死)等都是著名的极刑案子。二战期间的大屠杀、红高棉大屠杀等所使用的各种死刑更是人类永远的伤痛。

反对死刑的首要重点是,死刑终极否决了人权。如果你是真的认同人权,你就会相信,死刑是对人权的终极否定,非常严重地侵犯了基本人权(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直接剥夺了人的生命。著名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就指出,死刑是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罚。

一 些支持死刑的人认为,死刑可以遏制犯罪,同时确保一个罪犯无法再次犯罪,进而保障了整体社会的安全,并且对被害人及其家属提供慰藉。他们也搬出了各种数据 来显示一些废除死刑的国家犯罪率并没有下降。如果我们真的认为死刑可以遏制犯罪,废除了死刑,犯罪率将升高,那么这将是一个肤浅的总结。

中 国国务院前新闻办副主任、现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杨正泉就曾很肤浅地说过,中国的犯罪率全球最低,每10万人口只犯罪363件。这个数值只有美国5%,是 丹麦的3.8%,是芬兰的 3.5%,新西兰3.25%,瑞典的3%。他一口气举了10个犯罪率最高的国家:瑞典、纽西兰 、芬兰、英国、丹麦、加拿大、德国、美国、法国及挪威。但是,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他所举例的国家都是高透明度的国家,犯罪率自然一目了然,人民遇到犯罪 问题大都会报警。

反观,所谓低犯罪率的国家,如中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皆是高贪污、低透明度的国家。如果你去问问他们的人民,他们可能 会回应你:“报警,有用吗?”或者是“你相信我国治安真的良好?”。就连一位中国博客也冷冷回了中国政府一句“这样的低犯罪率,值得骄傲吗?”。另一位中 国博客则写道:“如此一个高犯罪率的“团体”,由他们代表人民,一个逻辑的推理结果非常可怕。”

可见,一个国家的犯罪率和凶杀率,根本无法 以有没有死刑来作为标准和分析。以死刑做为分析只会前后矛盾。哥伦比亚是无死刑国家,但是犯罪率却名列前茅;美国是个有执行死刑国家,犯罪率也依然高居不 下;同样的,泰国是个执行死刑的国家,犯罪率依然惊人。马来西亚是你我都熟悉的国家,拥有严厉的死刑,国际数据显示犯罪率不高,但是你我都不会相信马来西 亚是个治安良好的国家。说穿了,只要贫富悬殊严重、人文气息低落、霸权父权思想横行、人们对生活有太多不满等因素,国家犯罪率就会高企不下。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8/15/5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