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看杨白杨文章

还记得三年前,我父亲的朋友问我:“你有看过杨白杨的文章吗?他在中国报写的东西很好看,叫无关政治”。我说我没看过。我父亲的朋友又继续说:“奇怪,但是现在没有看到他的专栏了。”

2005年时我才在《当今大马》发现杨白杨先生的文章和简介。我才了解我父亲的朋友,为何如此喜爱杨白杨先生的文章。

我时常会遇到很多年轻的朋友,他们常常会很容易泄气。对本身所参与的社会改革工作的决心常常会动摇。一旦遇到困难或忙碌时期时,便会气馁,有的更甚至会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是由自己做的。我当然会很生气。

如果我们看到杨白杨先生的专栏历史,他的专栏被关闭多次,但是仍然写下去,直到年事已高为止。我们不能不惊叹。

究竟是现在的人没有战斗力?还是以前的人比较厉害?可是,论资源、论科技掌握、论家庭经济状况、论对其他语文的掌握等,我实在看不出现在的人会比以前差。嗯,不同的是什么?什么都不同了,什么都很优秀了,可是永不退缩、屡败屡战的精神却是少了很多。究竟是不是呢?是环境使然?还是……?我们怎么可以只怪环境呢?害怕、自私、安于现状、吃不了苦等,或许才是真正的阻力。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年轻朋友能够奋发而起,克服害怕和自私,那社会就一定有得救了。我是这么希望……

No comments: